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5
1
Security
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系列 第 5

Day5癱瘓網路-動畫夏日大作戰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事件:
虛擬世界OZ遭到駭客AI攻擊

出場人物:
小磯健二、篠原夏希、佐久間敬、池澤佳主馬、陣內榮、陣內侘助、陣內家族

劇情事由:
擁有全世界十億人口使用的虛擬世界OZ,一個帳號可以便捷使用所有公共資訊和服務,也可以進行網路交易、社群交友島、競賽等多元功能,並擁有號稱最安全的網路防禦系統-藍鯨約翰、粉鯨洋子,人們相當依賴OZ,漸漸跟真實世界有些脫節,某日主角小磯健二收到一封解碼郵件,好奇心驅使下進行解碼,導致Love machine的AI駭客程式癱瘓所有帳號,使得全世界亂成一團。

劇情引爆點:

  1. 由於小磯健二解開匿名郵件的密碼,初期被當成是癱瘓OZ的嫌疑犯,因為帳號與虛擬人物都被Love machine盜用,進行無差別攻擊。
  2. 得知篠原夏希的叔叔陣內侘助,是美國匹茲堡大學工學研究所所研發AI駭客Love machine的程式編寫者,並賣給美國軍方作為試驗工具。
  3. Love machine在OZ內部大肆破壞,造成日本交通、通訊網路、醫護、消防、水電瓦斯等所有公共設施大亂。

劇情執行方向:
找出真正嫌疑犯、利用傳統電話撥打人際網絡紓解癱瘓現場(陣內榮)、日本官方介入調查(資訊極少)、美國承認犯行(資訊極少)

劇情重點分析:
整部動畫電影人人使用折疊式手機上網,還有CRT螢幕桌上型電腦上網,以現在角度來說,要連結上全3D模擬世界OZ似乎在記憶體上有些吃力,但這是小說改編成的電影,就不必太執著,以免失焦。OZ以2D可愛動畫人物作為社群個人標誌,很像線上遊戲的概念,是不是有點類似元宇宙的概念。就Love machine癱瘓整個日本公共設施的劇情來看,跟上篇史諾登說過美國在日本植入間諜軟體,若日本不聽話,可讓日本公共設施陷入大亂,有著奇妙的巧合。主角小磯健二因為收到電子郵件,好奇去解碼導致OZ被Love machine入侵,這是釣魚郵件,在資安事件中最常發生。

實際生活案例:
AIDS勒索病毒、臺灣NO.1病毒、臺灣猜拳病毒


上一篇
Day4 震動美國的大洩密事件-電影神鬼駭客史諾登
下一篇
Day6 二次世界大戰破譯-電影攔截密碼戰
系列文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